【LYWA节气令】立夏·指尖的纸笺 (壹) 赐婚旨召来白家子,大司马小戏准新郎

《指尖的纸笺》

架空历史

古代设定

我流女主

最爱白起

 

------------------------------------------------------------------

壹  赐婚旨召来白家子,大司马小戏准新郎

 

        一道道圣旨自政权中心传至朝野,依照先前定好的计划,李泽言用一整天召见了三省六部的尚书,期间华相与许司马全程参与,泽言与大臣一问一答间,他们对他的思路与见地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其实许墨很熟悉李泽言,童年时入太学,许墨便是皇子伴读,而李泽 言当然也在太学之中与许墨同堂论道。只是泽言十六岁出馆,他们便仅靠鸿雁传书,到底是见面少了。

        如今再见,身份已经千差万别,李泽言带着与生俱来,高高在上,俯视众生的帝王之气,而许墨成为了温文尔雅,从容不迫,深谋远虑,喜怒不形于色的稀世良才。

        宣政殿西配殿内,华相辛劳一天,李泽言体恤臣子,有心想留他用餐,却见许墨立于华相身后冲他微微摇头,李泽言挑挑眉毛,道了华相辛苦,便请他跪安回府,紧接着,差人赏了他一只名贵雪狼毫。

        华相离开西配殿走出正殿,李泽言开了口:

        “ 怎么?”

        “圣上要是真心想让我老师安心吃顿饭,自然是让他回家才好。”

        “哼,朕有那么可怕?”

        “对臣来说还好,对老师来说,毕竟当初给过陛下书法末等定级的,如今陛下五年不见归来便荣登大宝,老师忐忑,亦属正常。”

        李泽言一撩黄袍坐在榻上,刚要嘱咐许墨回去好生安抚华相,李泽言绝非小肚鸡肠之辈,怎会在意幼年一次太学考试评分的结果,然而话未开口,便看见门口宦官姚临探头探脑。

        “何事?”

        “启奏陛下,少英将军殿外求见陛下,请奴家代为通报,奴家告诉他许司马在此,他叫奴家尽管来奏……”

        李泽言和许墨对视一眼,尽是“果不其然”的默契。

        “宣。”

        “宣少英将军觐见!”

        不是正式上朝时段,想着李泽言应该差不多该缓一缓了,白起并未着朝服觐见。他一身白色常服,缎面锦靴,随身佩剑黛峦剑早就解下至于宫外,迈着习武者坚实而迅速的步伐,进入正殿。

        “臣白起恭请陛下圣安,皇上万……”

        眼看要跪下,李泽言一句“免了”,打断了白起行礼的动作,“何事?”

        白起站直身体,深吸一口气,像是鼓起勇气一般问道:“泽……皇上,为何不将我……臣,与家父一同派往前线?那穆国公府嫡女什么来历,好端端为何要将她赐婚给我……给臣?臣出征在即,哪有精力处理这种繁冗事宜……”

        白起越问,李泽言倒是没有表情,许墨眼中笑意越深。

        “白小将军,坊间流言你可有耳闻?”

        “……略有耳闻,不就是说华府掌上明珠及笄在即,择婿人选中有我大将军府……”

        许墨眼睛弯弯成一道缝缝:

        “宰相嫡女嫁少英将军,简直天作之合人间绝配,白起,你可对华家小姐有意?”

        “许墨,别人不知我还不知?你在华府做学问,近水楼台,那华芷樱倾心你多少年了,你倒来问我了?我每天习武都嫌时间不够,从不赴宴,何曾有暇对谁家小姐有意?!”

        许墨侧过脸对李泽言说:“臣真的是非常喜欢白小将军这一副对任何事情都一本正经的样子了。”

        白起一闻此言,便知这是许墨在戏他,绝非李泽言真意,奈何皇上面前不能造次,他便又深吸一口气:“不是为此,便是为何?”

        许墨又望向白起:“你今年一十又七,这一仗眼看并不轻松,乌斯与西骐有备而来,陛下的意思是要战至他们没有数十年乃至百年的时间休养生息,想都不要想再犯我国境。你这一走,三年五载回不来,且沙场刀剑无眼,若是你有个不测,这辈子连姑娘都没有亲近过,岂不是人间憾事。”

        什……什么……?

        白起脸唰就红了,亲近什么姑娘,这什么理由,怕他死了没有睡过女人么?!这这这什么理由?白起到底年轻,这一紧张,话都有点说不明白了,

        “泽……皇上,不……不是,上战场之前听说过吃饱喝足的,没听说过还要亲……还要娶亲的啊!”

        “……”李泽言看着许墨,叹了口气。

        “臣说了吧,咱们少将军这种对什么都特别认真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爱了。”

        “……”白起一听,行,又搞他,干脆不理许墨了,直接一揖到底,“还请皇上明示!”

        李泽言见此,便开了尊口:

        “朕明示什么,穆国公府嫡女是你姐姐——白太妃,和你母亲镇国夫人,一起向悠然提的。说是在宫内有过一面之缘。穆国公早逝,没有留下子嗣袭爵,只得这一个女儿,门楣渐衰。皇兄……先皇驾崩,穆国公府主母病重,不得已,让女儿代为进宫吊唁,众多命妇之中此女落落大方,不卑不亢,张弛有度,礼数周全。白太妃留了心思,说不愧是将门之后,穆国公府家教有方,聘给你挺合适。怎么,你母亲都没有跟你提过吗?”

        白起愣在原地,一脸懵,意思是,这是母亲给他订的亲,求皇上赐个婚而已?身为大将军府长子,他的姻缘由皇上下旨是正常操作,但母亲向来开明,凡事与他有商有量,他怎么也没想到,母亲连他都直接跳过,找上了秦……皇后。

        “这么急……”白起嘟囔着,没有逃过许墨的耳朵。

        “你要出征,萧姑娘已经行过及笄之礼,虽因穆国功早逝,暂未有显赫人家提过亲,但毕竟是一品国公门楣,想要攀上名头的人家一定不在少数,给先皇吊唁的命妇何其多,若萧姑娘果然如令姐所言这般优秀,必将声明远播。那些人家忌惮先皇薨世,泽言登基的这个时间点暂未行动,过几天可就未必了。白姐姐在给亲弟弟选妇这件事上的当机立断叫人钦佩得很啊。”

        毕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哥哥,即便是泽言现在已是皇帝,许墨大司马官职在身,三人聊着聊着,这气氛就松了下来,没有外人,谁也没绷着皇家苛刻的礼数。猛然得知自己被姐姐和母亲卖了,若非白起是个习武之人,这肩膀怕是早就垮了,他揉了揉眉心,琥珀色的剑目满眼烦恼惆怅。

        “我连她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这还不简单。”李泽言已经打开了一本奏折瞧着,边瞧边喝了口茶,“穆国公那个院墙拦得住你?”

        白起乐了:“皇上,您这是叫我学那鸡鸣狗盗之徒……”

        “哎,白起,你这叫奉旨翻墙,这可是天下独一份的殊荣。”许墨也坐在了李泽言对面的榻上,笑眯眯看着白起。

        “你就去,见到那萧姑娘,便如实告知她,是朕许你去看看她,且看她作何反应。”

        白起告退的时候,脑子还没有转明白:这两个兄长以前一个严肃另一个更严肃,如今一个没溜,另一个……不敢说更没溜了。

        奉旨翻墙么?

        好,那今晚就去会一会这个姐姐和母亲“抢”来的萧瑶。

(未完待续)

-------------------------------------------------------------------

本茶的文章:

《花开的时候(单恋的果实)》白起同人文  正在连载

《25赫兹》李泽言同人文   正文已经完结了 是李泽言和原创女主王佳琬的故事 一共77章 HE

读者群 QQ 945448783

欢迎催更

评论 ( 15 )
热度 ( 33 )

© 黄月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