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赫兹 第七十五章 昭告天下(连载)【李泽言乙女】

第七十五章  昭告天下

 

        五月,春末夏初,风开始变得温暖,芍药开罢,牡丹登场,百花齐放。

        周棋洛接了一部新片子,这是一部谍战片,三个男主角。一开始导演选角,想让他演戏份最多的高智商密码破译员,可他决定突破自我,饰演一个在敌方卧底,一个看上去很邪的斯文败类。

        戴一副金丝边眼镜,穿着军统时期的高干服装,用黑色的隐形眼镜遮住了他的蓝眼睛,染黑了梳得一丝不苟的头发,衣服兜里常插着一根钢笔,他双手插在裤兜里,站在办公楼深幽过道的半阴影处,对着女一号的背影露出了一丝若隐若现的微笑。

        周棋洛?

        周棋洛!

        这人设未免太带感,定妆照发出来,惊艳了业内几乎所有的演员和导演,五官有多精致立体不用赘述,尤其那眼神,亦正亦邪,看破不说破的洞穿人心。粉丝更是一片喧哗——我靠!!!!!!!土拨鼠尖叫!!!!

        于是乎,从一开始宣传,这部影片就获得了超乎寻常的关注度,从演职人员到后期制作及电影配乐团队,都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有心人如果仔细看了创作人员名单,就会发现:配乐团队里,出现了王佳琬的名字。

        王佳琬第一次做影视剧的配乐创作工作,还要给这部影片写一个主题曲,一个赫赫有名的作曲家给她当监制,她感受到了巨大的乐趣和压力,非常投入。

        拜这次极为有趣的工作经历所赐,李泽言终于听见了佳琬在家里唱demo的声音。

        以往,佳琬都是哼哼曲调,而且时常因为创作过程中思路中断或者有了更好的方案而卡壳,整个曲子经常哼得断断续续。但是这一次,佳琬是实实在在的将写好了歌词的主题曲完整的唱了出来。

        喜欢且擅长音乐的人怎么会不喜欢唱歌呢,佳琬当然喜欢。但是自从加入了周棋洛的创作团队,工作中哼哼曲子成了常态,白天哼哼多了,回家基本上就不唱了。也是李泽言对歌曲这种音乐形式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兴趣——他不怎么太听流行音乐,对歌剧这种传统而古典的形式倒是有点研究,但是王佳琬又不会去唱歌剧……所以……真是巧了,李泽言竟然都没有好好听过佳琬唱歌。

        这是他除了佳琬小提琴曲里的那一小段咏叹调之外,第一次听见她正式的唱歌。

        一首很忧伤和缓慢的曲子,配上一首娓娓道来的歌词,讲述了那时候的一代人为了大义和信仰而牺牲前的从容和坦然,钢琴和弦乐完美的勾勒出悲伤的气氛,佳琬不插电的声音穿过了空气震动了李泽言的耳膜,悠悠地飘进了他的心里。

        ——

        黑夜里曾经下过一场雨

        细雨之中弥漫着雾气

        似有似无飘散在梦里

        就像我梦中的你

 

        微光穿过雨滴出现在天际

        破开迷雾追寻你踪迹

        半梦半醒我亦看不清

        恰似尘世的美丽

 

        身在泥泞里

        当我回顾这命运

        冥冥之中的指引

 

        别枉废心机

        黑暗终究会过去

        红日即将要升起

 

        谁能参透一黑一白的谜语

        破晓之前风声总鹤唳

        莫要为我哀伤吾生之须臾

        漫漫长夜我等待黎明

 

        漫漫长夜我坚守光明

  她轻轻地唱着,像一个孤寂的真理守望着,对着世间万物轻音细语。早已不在乎世人的评价和自己生死,只对信仰和真理献祭。

        佳琬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关于那段旧时光的历史教育和思想教育,但她唱出来的时候,却同样带了一份沉重和思考。仅仅是对于剧本的研读就能让她获得这样的体悟,已然实属难得了。

        她唱完,低头沉默着,像是还没有从情绪中脱离。过了一会儿,她抬起头,问李泽言:

        “怎么样?”

        “要听实话?”

        “当然。”

        “旋律歌词都跟电影主题很贴切,唯一要担心的是歌手的发挥。”他站在门口皱着眉边想边说,“李晨曦不是专业歌手,可能唱不出你这个水平。”

 

        这首歌暂定的歌手不是周棋洛,是影片里一个女二号李晨曦,主投资方想要推她,说好主题曲她来唱。李泽言本来不太关心这些过于细节的东西,但南山影视和凌氏传媒都参与了这部影片的制作和推广,他自然也是知道电影筹备情况的。

        如今妻子王佳琬介入进去,成为配乐和作曲的主创人员,爱屋及乌,他当然想歌曲能够也跟着有一个好的评价,尤其在听完佳琬的演唱之后,他就对歌手的选定突然间在意了起来。

        “周棋洛来唱合适。”

        “……棋洛来唱当然合适,但是棋洛对这个本来没有要求,主投资方都选了人了,我就是个配乐写歌的,名气没大到可以挑歌手的程度。”佳琬笑着一边收拾着影音室里的乐器,一边跟李泽言解释。

        “……这是你第一次写歌。”李泽言插兜站在一旁看着她。

        “嗯,是呀。”佳琬手里的事情没有停下。

        “而且是一首好歌。”

        “是吗,言言评价这么高呢?”她抬起头眨了眨眼睛,笑得甜丝丝的,酒窝露了出来。

        “周棋洛听过Demo吗?”

        “还没有,他在片场。伴奏是下午才做好的。”

        “……他听完他会想唱的,”李泽言用的是肯定句,“甚至不用降key。”

        确实是的。因为李晨曦嗓音属于中音区范围,音域并不宽,为了迁就她,这首歌调定得并不高,娓娓道来的旋律,没有非常高昂的起伏,即使是给女歌手写的,周棋洛也完全可以驾驭。

        “发给他听吧,”李泽言拿起放在桌子上的水杯递给佳琬,示意她喝水,“投资方的事你不用操心,有我在,不会有什么问题。”

        嗯,李泽言都发话了,那还担心什么,有他在她身后,大可以挺直腰板往前大步走呀。

 

        周棋洛收到佳琬唱的Demo以及她转述的李泽言的建议,他听完以后笑着给她回了一条:“你家李总眼光不是盖的,这歌我收了!P.S.你来录也很赞啊!”

        “不了不了。对了,下周金曲奖,你跟沈远说,请他安排个人跟我说一下流程和注意事项。”

        “哦好。面酱,以后你的事情肯定越来越多,你招一个助理吧!”

        “嗯……我考虑一下。”

        

        5月中旬,金曲奖近在咫尺,王佳琬和周棋洛都入围了本次金曲奖提名。悠然会陪着周棋洛走红毯,王佳琬嘛……

        原本计划呢,当然是和李泽言一起走。而且,他们一起出现,基本上就算昭告天下了。可是李泽言当天上午在恋语市开会,他承诺佳琬,颁奖的时候一定抵达,但红毯真的是要错过了。

        周棋洛两口子盛情邀请王佳琬一起走,本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考虑到之前向组委会上报的时候是分开的,更改可能会造成嘉宾走红毯的时间变更给媒体和组委会安排造成不便,佳琬就选择了自己走。

 

        于是在金曲奖当天,右眼戴着面具,身着一袭白色礼服的佳琬款款出现在红毯上,独自面对了媒体和粉丝,她有一点紧张,但整体还是从容的。签字拍照环节也落落大方,带着微笑礼貌的回应了粉丝的呼喊。

        在会场,按照事先确定好的座次,佳琬挨着周棋洛坐下了。颁奖的过程自然是按部就班,直到颁奖嘉宾宣布颁发年度最佳演奏专辑奖。入围的三张专辑依次在大屏幕上显示,镜头给到王佳琬和其他入围的曲作者,最后公布了信封里的获奖专辑名称。

        没有悬念。

        《Afterglow(余晖)》是这一年度的最佳演奏专辑。王佳琬拥抱了身旁的周棋洛,右手提着裙摆,随着追光灯走上了舞台。

        主持人大家都很熟悉了,佳琬无数次在各种节目上见到过这两位台湾主持,虽然没有打过交道,但是对她们的主持风格还是了解的,因此礼节性的寒暄客套都做得很好,没有什么大问题。

        几句吹捧和闲侃之后,按照惯例,主持人邀请王佳琬发表获奖感言。

        王佳琬捧着奖杯,对着话筒和台下的所有参会人员用她柔和的声音开口说道:

        “今天拿到这个奖是非常惊喜的,谢谢评委老师和粉丝们都能认可我的这张专辑。本来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音乐老师,感谢周棋洛先生的推荐和B.S.娱乐的协助支持,我的成绩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合作,他们是我在音乐领域的知音。谢谢周棋洛,穆沙还有阿秋、小可、远哥,谢谢。”

        掌声雷动,镜头给到周棋洛和悠然,棋落拉着悠然的手,微笑着看着台上的假面酱。

        待掌声平息了一下后,佳琬继续说道:“另外,还有个人,我要特别感谢他。就是我的先生……”

        她停顿了一下,现场爆发出“哇”、“哎呀”的惊呼声,主持人桃姐拿着话筒开了腔:

        “哎哎呀,假面酱,你这么年轻就已经结婚了吗?”

        “啊是的……”佳琬小脸有点红红的。

        “你虽然一直都很低调,但是我们还是通过一些专访了解了你的一些事情,所以,你先生,是传言中的那位先生吗?”桃姐一如既往的三八着。

        “啊~我不知道关于我有哪些传言,但是我只有一个先生,”佳琬笑着开玩笑,客客气气的配合着桃姐刷存在感,“他今天也到了。泽言你在吗?”

        伴随着现场的惊呼声,灯光和摄像迅速找到了李泽言的座位,李泽言出现在了大屏幕上。追光灯已经打到了他的身上。他黑色西装,灰色衬衫,领带打的一丝不苟,专注地望着台上的佳琬,眼神平静而柔和。

        佳琬期待而欣喜的可爱小表情被摄像师记录了下来并直播到了所有关注金曲奖的媒体平台,她望着他继续说道:“我先生一直都在鼓励我,在创作和生活上都非常支持我,我们的感情是这张专辑里所有音乐的灵感来源,没有他,就没有这张《Afterglow》,我可能也不会走上舞台,也不会有更好的音乐创作。我想在这里对我的先生说……我此生最幸运的事情就是和你相遇和相爱,谢谢你愿意一直陪伴我……谢谢。”

        她用手拿起了挂在项链上的婚戒,拿到唇边亲吻了它。

        屏幕上,李泽言也抬起了左手,目光没有离开妻子的身影,略略的低一下头,将嘴唇放在左手无名指的戒指上,也郑重亲吻了它。

        哇……

        李泽言没有更多的表情,但是他的眼神里已经溢满了关注和温柔,抬手亲吻婚戒的动作,一直能苏到人的心里。

        这一份夫妻之间“无需多言,我都懂”的默契,也许在演技流横行的虚伪娱乐圈无法分辨真伪,但在所有熟悉李泽言的人眼里,这已经是非常非常外露和霸道的告白了,就好像在说着——

        “嗯,她是我的妻子,我以她为荣,我爱她。”

        实在是太酷太苏了。

        随后,佳琬再次鞠躬,准备走下舞台,却被主持人拦在了台上。奖杯被放在了放置话筒的演讲台上,后台有个工作人员递上来一把小提琴。

        观众们沸腾了,哦!这是要让假面酱现场演奏一段!

        佳琬略有些惊讶,但她还是接过了琴,问主持人:“想听什么呢?”

        主持人说:“我们看过《心之所向》那部纪录片,我们想请您和周棋洛先生还原一下那首《Elizabeth》,不知道有没有这个荣幸?”

        哇!!!!观众沸腾了!!周棋洛耶!!!!演奏啊!!!

        佳琬朝舞台下的周棋洛看去,他正在和他的妻子悠然相视一笑,然后他站起身来,走上舞台。

        “啊!!!!!”

        “哇!!!”

        粉丝们已经激动得快要哭出来了,刚刚已经看着棋落领过了年度华语最佳男歌手奖,没有想到还能在听他演奏一曲。

        只见棋落走上舞台,佳琬将小提琴递给了他,他灿烂的一笑接了过来,然后佳琬走到了钢琴前,坐了下来。

        待到佳琬准备好,棋落架好琴,他向她点点头,佳琬的钢琴先进入了旋律。

        主持人有点意外,本来是想让王佳琬拉小提琴的,但是她说的确实是“还原”纪录片里的那首曲子。而当时演奏小提琴的确实是周棋洛,钢琴确实是王佳琬。

        这首曲子只有2分半,两个人配合无比娴熟和默契。在1分38秒,曲调进入情绪推高的阶段,佳琬展现了她同样高超的钢琴技艺。直至曲子结束,棋洛和佳琬演奏完最后一个音符,观众们依然意犹未尽。

        佳琬离开钢琴,走上前来和周棋洛一起向观众致谢,主持人将佳琬的奖杯递给了她,感谢了两位的精彩演奏,然后继续颁发下一个奖项……

    整个颁奖典礼结束,组委会晚上安排了庆祝晚宴,而佳琬延续了她一贯游离于主流环境之外的超然——这下没人好奇为什么她从来不联络人脉,不推销自己了。身为李泽言的妻子,用得着吗——她根本就没有出席。

        周棋洛也没有出席,不知道参加过多少次了,少一次两次不要紧。李泽言在自己的私人游艇上,宴请周棋洛的团队以及悠然,共同庆贺周棋洛和王佳琬双双斩获金曲奖。

        李总大手笔,沈远、穆沙、阿秋、小可他们都跟着沾光,吃吃喝喝,吹着海风,都是自己人,随便聊聊,比在晚宴大厅迎来送往虚与委蛇强多了。

         这一晚的李泽言格外随和,周棋洛的团队里没有特别功利的人,大家都是因为热爱艺术,精于艺术而相聚在一起的,并且这一年来,佳琬过得非常开心,所有人都遵守了当初的承诺,无人将她的身份和与李泽言的关系泄露给任何外人,将她保护得非常好。佳琬本人非常感激,李泽言自然也就妇唱夫随了。

        而媒体们拿到了李泽言已婚的爆料,有人找到了李泽言在华锐论坛上承认恋情的资料,有人梳理了王佳琬和李泽言的爱情发展历程,还有人迅速将一年前佳琬李泽言被抓拍的照片进行了对比,确认了假面酱就是王佳琬,也就解开了佳琬被面具遮挡的右脸相貌之谜……真是热闹非凡。

        总之,今天真的是非常开心了。

(未完待续)

 

 

评论 ( 23 )
热度 ( 45 )

© 黄月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