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WA节气令】立夏·指尖的纸笺(连载)贰 少将军夜探穆公府 小鸳鸯月下立婚盟

《指尖的纸笺》

架空历史

古代设定

我流女主

少将军和结发妻子的恋爱故事

---------------------------------------------------------------------------

贰 少将军夜探穆公府 小鸳鸯月下立婚盟

        穆国公府在沽元位置并不偏僻,与大将军府隔着两个街区。穆国公离世十年,虽然这里依然是一品国公府,穆国公夫人依然享有一品夫人的诰命,但由于她出身平凡,娘家早已没了声息,她思念夫君,身体日渐衰落,要不是唯一的女儿萧瑶依然待字闺中,人生大事尚未落地,她怕是早已随着夫君离了人世。

        这两年,穆国公府来往的亲戚愈发的少了,门庭寥落,整个国公府在元都安静得似乎没有了任何存在感,只剩下府内枝繁叶茂的大树探出了围墙,给了行走在围墙外的行人一片绿荫。

        暮色渐深,白起行至院墙边,看向探出院墙的一根颇为粗壮的树枝,露出了一个无奈的眼神。

        堂堂大昭一品大将军的长子,新进少英将军白起,现在要估算好穆国公嫡女萧瑶姑娘的大概位置,翻墙进去一睹芳容了。

        其实白起在君主李泽言和司马许墨面前没有立即明白,出了宫门就想清楚了:

        从正门进,不合适,刚赐婚,就大摇大摆的拜访别人,显得很不庄重,万一一言不合要请皇上收回赐婚的命令,这次拜访就显得更加孟浪,还坏了别人姑娘的名声。不如悄悄来看看,有什么想法直接去跟皇上说。

        唉,道理白起都懂,但是翻墙看女孩子这种事……最好全世界在别再有第四个人知道了。想到这里,白起一纵身,轻功带着他短暂克服了地心引力,跃上了树梢。

        树挺高,风吹着树叶沙沙响,白起眺望了一下整个穆国公府,相比前院规模不大的喧闹,后院一片静谧。

        “过于安静了……”白起想着,跳跃至一座厢房的屋顶,脚尖点在瓦片上,悄无声息。这个年纪有这一身轻功并不常见,足见白起“整日练武无暇赴宴”的话不是假话。他越是往里前行,眉就皱得越紧——不仅是府苑外围守备奇缺,后院里更是空得不正常,到处漆黑一片,唯有东侧的后院亮了油灯。堂堂一品国公府,怎么会冷清成这样?

        正想着,白起跃过中庭,抵达了院东侧。

        这里有人。

        习武之人五感敏锐,白起低头向着微弱声音产生的方向一望,月光透过云层,洒在了院落中央,一个女孩一袭白色中衣,披着一件披风站在一颗海棠树旁的石阶上,娇小的身影在月光下反射着柔和的光。

        月光是凉的,院里点了两盏油灯,灯芯该拨了,光黯淡了很多,和这院里的杏树海棠与核桃树一起,影影绰绰,无端端照的姑娘身影愈发孤寂。

        看房屋的位置,这姑娘不是一个普通的丫鬟,隐隐约约有种预感,她可能就是萧瑶了,可姑娘一看就是已经准备就寝,外衫都没有穿上,现在下去打招呼怎么能行呢?

        “蟾蜍皓皓银辉,

        广寒茫茫菲薇。

        桂花独自赏,

        唯有玉兔相随。

        难寐,

        难寐,

        白起到底是谁?”

        ……

        姑娘略显得有点娇弱的声音从院里飘来,她竟是站在院子里因为心烦意乱而随意脱口作了一首《如梦令》,前面乍一听,说的是嫦娥现在在天宫孤寂的独身生活,可这最后一句着实逗笑了白起。

        这应该就是萧瑶本人了,接到赐婚的圣旨,看来姑娘也是一头雾水,睡不着觉站在院子里对着海棠树吟词抒恼呢。

        白起到底是谁,这句话语气可谓相当直截了当,一看就不是矫情人,想来他说明来意,在院子里跟她说上几句话,她也不会太过计较了吧。

        想到这里,他将内力推至左脚,一点瓦片,随着晚风飘入了她的院子,落地躬身行了个礼:

        “萧瑶姑娘,在下白起。”

        萧瑶可算见识了什么叫说曹操曹操到,她站在台阶上,白起站在院子中央,一袭白衣,在月光和灯光的照映下,白起挺拔的身姿相当不凡,像是个从天而降的仙人一般。

        她愣了愣,眨了眨眼,低头看了看自己裹在披风里的白色中衣,叹了口气,走下台阶,施施然对着白起行了个礼:

        “萧瑶见过少英将军。”

        “在下奉皇上口谕,来……看看姑娘。”白起觉得是应该说明来意的,避免别人姑娘觉得他是个奇怪的人,与其编个理由,不如实话实说。

        萧瑶是个通透的姑娘,略作思索,理解了这句话背后的所有信息——白起是新皇的熟人,皇上怕他们盲婚哑嫁,白小将军不满意,特许他来看看她。也对,穆国公府如今这样的情况,皇上自然是先紧着大将军府来挑选,征求白起的意见咯。其实皇上赐婚本来就是说一不二的,允许白起不走正门登堂入室来看看情况,那说明白起是多么重要的人。

        她隐隐咽下心头泛起的阵阵苦涩,若是父亲还在,自己又怎么会沦落到此呢,最起码应该是在一个光明正大的场合与白起见第一面的。就算是大将军府如日中天,白起娶谁都是他家挑别人,也不会是这样黑灯瞎火的翻墙进来。

        “少将军请稍候片刻。”她再次施礼,转身进入屋内,很快着好了外衣。将头发拢起来,用一把簪子固定在脑后,然后将桌上的茶壶和茶杯端出了房间,走进院子,放在了石桌上。又从厅门口拿了两个垫子,放在了石凳上,走到油灯旁,用竹签拨了拨灯芯,它唿一下子亮了起来,照亮了她的侧颜。她长着一张白白净净的脸,表情很柔和,单看每一个五官也许算不上十分精致,但组合在一起莫名和谐好看,尤其是眼睛,大大的,带着神采,盈盈目光像是会说话。白起看着她,忽然有一种异样的感觉——这很可能是他未来的妻子啊……

        正想着,她便回过头来看着他了,用手指了指桌子:

        “少将军,请坐。”

        白起几步走过来坐下,萧瑶坐在了邻座,尚未开口,就听白起说道:

        “这么大个院子,你一个人?”

        萧瑶给白起斟上一杯果茶,也给自己添了一杯:“我爹走了以后,娘很思念他,早年间,还过问一些府中的产业和整个国公府的维护情况,近几年身子不如从前了,就有那么一些刁奴歹人算计国公府的资产,欺负我们母女没有根基。两年前,娘给我请了个师傅,教我盘账理家,我用了大半年时间,才算把外面的铺子各种账目盘清楚。辞了几个不像话的掌柜。”

        白起安静地听着,只见她喝了口水,继续说道:

        “我爹没有纳妾,府内仆役本也不多,自他走后,娘嫌人多反而不好管,又遣散了好些,除了待客的前院和爹喜欢的书房和园子,娘的主屋和我的屋子,基本上其他地方都不怎么使用,逢年过节打扫整理一下,平日里也就放着,维护成本很低。”

        “我爹有几个很好的护卫,武艺高强人品卓越,一直都跟着我们,爹爹走了他们也没有放下我和我娘。娘跟我,是秋霞和秋霜两姐妹保护的,她俩如今也是二十有六了,为我们蹉跎了年华。我知道她们心有所系,今天皇上赐婚的圣旨下了,是个好日子,我便请娘做主让她们嫁了。本想好好办一场,但她们说不必了,捡日不如撞日……”

        白起听罢点点头:“原来前院那般热闹是因为这个事。”

        萧瑶笑了笑,终于露出了一点点才及笄的小女孩的活泼样子,“前院是不是特热闹?我本也想观礼,我娘不准。一来,习武之人不拘小节,要闹新房,我去不合适,二来,我毕竟是个主子,我去了,怕他们闹不开,不自在。其实府里好久没有什么喜事了,大家都想去热闹热闹,我准了奴才丫头们的假,全去吃酒观礼了。”

        “原来如此,”白起又点了点头,“怪不得偌大后院,只有你一人。”

        “我娘也在,就在前面那个院子,这会儿应该已经睡下了。”

        “虽说元都治安一向是好的,但你这样也是有点过于大胆,万一有人不请自来……”来不及感慨姑娘这十年的深宅生活过的多么艰辛,后院的许多事情,他身为男人也并没有很多的了解,但白起身为将领,习惯性防守时要不留很大的风险,看着这空空荡荡的院子,他还是很不踏实,不知不觉就操心上了,话说到一半,就看见姑娘端着杯子,双目带笑看着他,他恍然醒悟——自己不就是那个不请自来的吗!

        脸有点红,想要辩白一下:“我不一样,我不会害你。”

        “那就好了。”姑娘点点头,喝了口果茶,放下杯子,“少将军……还有什么想知道的吗?”

        白起听见那句“那就好了”,姑娘语气轻轻的,好像是……在确认什么很重要的事,他一时没有抓住,赶忙回答了姑娘的话:“这得我问你,你不是刚才还在问白起到底是谁吗?”

        哎完蛋,那首词填到一半接不下去,一时气恼补了一句白起到底是谁,还真让正主听见了。

        “……我那就是,差一句没有填好,刚好押韵,补了一句……”萧瑶用杯子挡住了自己的脸,有点不好意思,“那你说说,白起是谁?”

        “……我爹是白木晖将军。”

        “……”

        “我娘是一品镇国夫人。”

        “……嗯。”

        “……对,我姐……”

        “你姐姐是先皇白妃娘娘,育端阳公主。”

        “……嗯,我弟弟……”

        “你弟弟是将军府二爷,白承白小二爷。”

        “……你都知道。”

        “少将军,你说的这些,就像我这样出门很少,不怎么参加宴会的人都是知道的。”

        看着笑语盈盈的萧瑶,白起忽然觉得自己确实是说了一些人尽皆知的事情,想要习惯性的挠挠后脖子,又觉得太放松了似乎不好,于是他也喝了一口果茶。

        “其实少将军是理解我的,我也只是因为圣旨下了,才忽然有目的的产生了很多疑问。就像你今天特意前来看看一样。”萧瑶耐心解释道,“穆国公府的情况您也了解了,你出征在即,奉天阁给的吉日期限据说是在7日后,从明日开始,如果没有意外,府上就要全力以赴准备这件事了……”

        姑娘这话白起听明白了,言外之意就是,圣旨在上,我们都要遵旨行事,如果不行,不满意,您早说,别让大家都白忙活一场。

        这穆国公府确实是除了一品爵位和可能并不是很多的资产之外,什么都没有了。这样说其实也不对,眼前的姑娘是这府里唯一的珍宝。

        如果他不娶她,被大将军府退婚后,她可能很快就会被谁家聘走,但一定不再会是一品门楣的人家了。这个世道白起了解,那些攀龙附凤的人,很多并不在乎枕边人的品质,更在乎嫁娶之后能带来什么利益,她这样背后没有人给撑腰的女孩子,很可能在嫁人之后就失去了利用的价值,遇上个不好的人家,也许就淹没在人世间无声无息了。

        想到这里,他看了看月光下的萧瑶,她已经努力表现得平静,可起伏的前胸透露了她紧张的情绪,说有多么早熟和老练,也依然只有十五岁而已。

        她是一个没有了父亲庇护但依然努力生活着的女孩啊……

        白起心软了。

        来之前,也许勉强的情绪占着心里大半的位置,现在已经甘愿多了。

        他低下头,从衣袖里掏出一个竹片,双手递给了面前的萧瑶:“你词填得很好,想来你应该看过很多书罢。我不大擅长这些事情,写一首词要很久,老师还总是觉得很牵强。这是我常用的书签,我自己用竹子做的,一共两片,一片我自己在用,这一片,送给你。”

        萧瑶伸出白白的小手,在月光下接过了书签,它热热的,还带着白起的体温,烫的她一下子红了眼眶。

        白起站起身,向着她再一揖:“今日冒昧前来,多有打扰,还请早些休息,明天府里还要忙吧。”

        萧瑶也站起身,端端给白起行了个曲膝礼:“谢过少英将军挂怀,阿瑶记住了。”

        忽然间亲昵的自称阿瑶这一声,在白起心里荡了又荡,阿瑶,这就是他以后的结发妻子了。

        他点点头,走到墙边,一纵身就跃了上去。身影很快消失在黑暗中。

        阿瑶怔怔愣了一会儿,想不到白起轻功如此卓绝,片刻之后,夜里起了一阵温柔的风,吹动着树叶沙沙作响,她珍重地将书签放在前襟里,还用手拍了拍,确认不会掉出来,这才端起石桌上的茶具,回房间去了。

        黑暗中的白起站在树梢上,想着她那一声阿瑶和她将书签揣进怀里的动作,忽然间就感觉脸和耳尖在燃烧。

        唿,夏天到了啊,热起来了呢。

        (未完待续)

-------------------------------------------------------------------

本茶的文章:

《花开的时候(单恋的果实)》白起同人文  正在连载

《25赫兹》李泽言同人文   正文已经完结了 是李泽言和原创女主王佳琬的故事 一共77章 HE

读者群 QQ 945448783

欢迎催更

评论 ( 17 )
热度 ( 51 )

© 黄月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