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梦【李泽言X我】

本文4k+

基本上是我给别人讲述的梦境。

梦嘛,就是断断续续天马行空,醒来之后我努力回忆,补充了一些情节使其更加完整和连贯,整理了一下。

---------------

南柯一梦【李泽言X我】

 

我做了个梦。

梦见李泽言是个不受待见但很上进的皇子,我是某个侯府家的女儿,是他的皇子妃。

他一开始不喜欢我,我们就只是正常的古代政治婚姻,而且他十分上进。

娶我之后的几年里,他虽然没有纳妾,但大概不是因为爱我,是因为没空。

我们一开始住在封地,有个小小的院子,为啥没有像样的府邸,他没有封亲王,只是个郡王,因为他不受待见。

他母妃娘家不太行,干了点不怎么地道的事,惹火了皇帝,连累了他。
我会偶尔在下人很少或者没有的时候,喊他李泽言,他不生气,没有责怪过我不守规矩。我家在他落魄之时依然将我嫁给了他,他对我父亲很尊重。

我把他的院子打理的不错,也开发了不少好吃的,但是李某人他不在意,因为太上进了。

不过没关系,反正我挺开心的,我的日子很简单,有吃有喝,有管事帮忙打理小生意,从生活上来说,我不缺银子,李泽言大概挺缺银子,但是他有他的办法,不需要我操心。

关于夫 妻 生 活……他睡我还是要睡的,不经常睡,但是想睡反正是可以睡的。

他十分努力,导致两年的封地生活结束,他被他爹下旨封了亲王,回到了都城。

我跟着他一起回了都城,我还是很低调(懒?),宅子大了,那就再设计设计,银子多了,那就多弄点好吃的。

我也不爱交际,就是反正,有人找我,高兴我就见见,不高兴我就不见——除了必要的宫里的聚会,我一般都是不高兴的。

因为他要见很多人,做很多事,我把前院设计的很大,后院相对就比较局促,我没有自己的书房。

我在他书房整了个小隔间,是个推拉门,我平时不打理王府事物的时候就去他书房小隔间里呆着。我那小隔间有个小塌,我铺了好多层棉絮,非常舒服。

我往里一窝,就,翻翻书,涂涂写写,宅女属性拉满。没人来的时候,我就把门拉开,他忙活我也能看见,他需要啥,我也能帮点小忙。

红袖添香?算不上吧,我不是想要营造什么旖旎的氛围,我只是人为制造互相陪着的状态。

他跟别人说政务没有故意避开我,我拉上推拉门不见外人就完事儿。反正要是想避开我他就别在书房呗,但是他好像下值就总在书房的样子。

这样又过了好多年,我们有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我没时间陪他了,我得陪小孩,而且家就变得很拥挤,于是他终于又换了一个宅子,我又重新设计和布置。

反正,日子就那么过了很多年,他斗倒了坏太子,成为了一个好皇帝。

我是皇后,他要纳妃了。

我想过问问他可不可以不纳,辗转反侧,难以成眠。

我尝试问了半句,但没有完全问出口。

平心而论,他是个很负责的丈夫和父亲,也是个很好很勤政的皇帝。

我不想给他制造什么压力,也不想自取其辱就是了。

所以他纳妃的前一天我请他来了我的寝宫,像以前在封地小宅子那样给他准备了吃的,叫上了已经开蒙学习的小孩。

一家人一起坐着吃了一顿饭。

我看着他问小孩学习的情况,看着他关心闺女的成长。

然后我们按时睡觉。

我睁着眼睛,听着他逐渐均匀的呼吸声。

直到天色渐明。

一早,我帮他打理好衣服,送他出门,我说:“再见李泽言,恭送皇上。”

我从那以后,没有再叫过他李泽言,我只叫他皇上。我的职业是皇后 ,他是个好皇帝,我是个好皇后。

他选了两个家世显赫的女人进宫,都封了一样的位份,这个升,过一阵那个也升,其实一碗水端得很平。

大臣们闭上了催他纳妃的嘴,君臣开始全心全意发展国民经济。

由于宫里有了其他的女人,我得全心全意保护我的儿子女儿,做好自己份内的事。

她们俩跟儿女双全位高权重的我没什么可斗的,不过她们之间可以慢慢斗。

他有一次在睡我的时候,让我喊他李泽言,我轻轻叫了一声,我感觉他好像很高兴。从那天起他开始拥着我入睡。

他很爱他的孩子,他总是来我这里看望儿子和女儿,然后留下睡觉。

无所谓了吧,他是皇上,反正,来就是那套流程,随便吧。

他非常勤政,熬垮了身体,每况愈下。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可他太忙了,要做的事太多了。

终于在我家老大17岁的时候,40岁的他撒手走了。我儿子继位,我成了皇太后。

但是他确实还年轻,他父亲未尽的很多愿望都很好,他却因为太小了,守旧势力反扑,遭遇很大的阻力。

如果他父皇能在位久一点就好了。

儿子和百姓,都能受益很多,国家会更好。

某次机缘巧合,我听说有一种很强大阵法,需要有人祭阵就能启动重生。但是祭阵的人会死,且重生之后如果在重要节点没有满足要求,也会死。

我觉得这人生过得贼没意思,我没怎么考虑太多,决定用自己一命换了李泽言重生。

我醒来的时候,我14,他17,我回到了我们没有定亲之前。

我不想嫁给他了。

但我希望他活得久久的,做一个好皇帝。

他带着记忆重生,毕竟已经做过了一世的皇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整个人节奏放慢了很多。

我说服父兄支持我开了一个小餐馆,又开了一个小绣坊。

我教会了厨子做他爱吃的菜,教会了绣坊做他惯穿的衣服,这些东西在大街小巷流行起来。

我知道他在调查重生的原因,后来他听说了阵法,他在找祭阵之人,他找了很多很多人,有他的能臣老许,有他的强将小白和小凌,有他的心腹小周,都不是,他没有想到是我,也并不知道我也是带着记忆重生的人。

没想到就没想到吧,没啥要紧的。

我见过他几次,偶然遇见,他会看看我,他会不动声色的给予我一些方便,毕竟一世夫妻,他是个有情有义的人。不显眼,也不足以惊动旁人的眼光。

好像只要彼此都好好的,我们就都别无所求了。

按照阵法约定,如果我16岁没有嫁给他,那么阵法会收走我的生命,但已经启动的重生者不会受什么影响。

我想我应该坦然的死掉,重新投胎,忘掉这些,开始新的人生。

我不想再跟别人分享我的丈夫,也不想再嫁给一个不爱我的人。哪怕是简简单单过一辈子,辛苦一点,也值得。

16岁越来越近,我不知道阵法会如何收走我的生命,为了不波及他人,我开始大多数时候自己一个人呆着。

我忽然想起,前世我与他成亲那天,京城郊外音果寺起了一场火,那是一个香火不太旺的小寺庙,那天又不宜上香,所以虽然正殿被焚毁,但僧人都逃生了,没有人死。

我想那应该是我的葬身之地了。

我于是去了,带着我的婢女,毕竟自己出门就不太现实。

我洗澡,换好衣服,打扮得素净整齐。我焚香,我祭拜,许下了来世的小小心愿。

我说我想休息,我让我的丫头去我问问僧人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休息,另外是不是可以准备一点斋菜。

她欢欢喜喜出去了,我关上了殿门,打翻了灯油,灯油点着了经幡,火势顿起,烟雾弥漫,烈焰冲天。

热乎乎的,很温暖,我心里满满涨涨的,可我哭不出来了。

我跪在蒲团上,直到自己昏倒。

我没死成,我醒过来的时候,李泽言在我身边。距离我点着那场大火,已经过去了三天。

我的丫头说,李泽言带了好多人,用斧子劈开了已经变形的殿门把我救了出来。

我喝水,开始进食,慢慢缓了过来,听说了皇帝给我们赐婚的旨意。

我很茫然。

李泽言说,大火前一天,他做了一个梦。

梦见了他第二天接到了报告,说音果寺大火,只有一个人死了,那就是我。

他陡然想起我们前世是这一天成亲的,他陡然想起祭阵的人会非正常死亡,他才明白祭阵的是我。

然而我已经死了。

他说他受到了很大很大的打击,他意料之外的大大的打击,他非常非常难过。

老许问他,他才告知他我是他前一世的夫人。

老许问他为什么没有想到我会祭阵,他说他觉得我当了皇太后,生活无忧,他不明白为什么,他觉得我没有动机。

可是我死了。

他发现我比他想的,还要在乎他,也许是为了苍生,但他想要相信更多的是为了喜欢。

老许他们说,他应该坚强起来,他应该珍惜我换给他的生命,他尽力想做到。

一开始不想去我开的餐馆吃饭,因为明白了那是我为了死后怕他吃不到爱吃的的菜而准备的,想到我已经不在了,他吃不下。

后来他总去那里吃饭,因为他忽然感觉那里是他能找到我痕迹的地方,他要去吃。

那些在记忆力仿佛已经非常遥远的,宁静的,互相陪伴的时光,在脑海里渐渐清晰。

那些有了我,就有了不需要操心后宅的家庭生活,是他在朝堂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坚实支撑。

他有他爱吃的菜,有他穿惯了的衣服,有和过去一样的宅子。

可他没有我了。

他一点都不好,一点都不好,他意识到我曾经带给他的身外之物,并不能让他在没有我的人生里过得好。

为什么我做出的选择,他预料不到。

他发现他一点都不了解我。

他开始去了解我。

他去问了我的父兄,问了我的丫鬟,问他们我是什么样的人。

我丫鬟告诉他,她仿佛听见我在音果寺许了一个小愿望,来世如果要嫁人,就嫁一个爱我的,只娶我一个的。

不然就不嫁了。嫁什么嫁。不跳皇家坑,不做皇家人,滚。

他想起了我送他去上朝的那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早上,我说再见李泽言,恭送皇上。

他想起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的,看似简单却含着他曾经并不明白含义的,那句轻柔的“李泽言”。

他读懂了自己后来对我与他在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中都渐渐生分之后,他那略微显得有些奇怪的、令他搞不清楚原因的空虚和依赖。

他明白了我在他纳妃之前,那半句没有问完的话。

他发现他比自己以为的,更喜欢和我在一起的简单的生活,他发现他比自己以为的,要更在乎我。

原来他前世忙于大业,忙于民生,忙于除了家意外的一切,导致他既不了解我,也不了解他自己。

他的梦在他寥落的身形前消散,他睁开眼已经是起火的那天上午。

他招呼人带上工具,快马奔向寺庙。

他说,还好把我找到的时候我还完整,而不是在灰烬中帮我捡拾骨灰。

怕阵法再用什么别的方式取走我的性命,他强硬地把尚在我扣在他的身边。

难以向我家里人解释真实的缘由,他强行说是因为他有更好的医生和医女照顾我,在我父亲眼里这几乎是在耍赖。

但是好歹他救了我,我的命是他捡回来的,且当时他真的很急切,所以虽然感情爆发的很突然,我父亲还是选择相信他。

他光速去求父皇给赐个婚。

然后因为我这三天,看着一点都不想醒过来,他又只好用一只母鸡代替我成了亲。

所以,我还是他夫人,我又成了他夫人,我一时无语。

他问我,他不纳小了,我能不能再陪他过下去。

我喝了一口花茶,说我要是不想,还能和离吗。

他想了想,很艰难的说,能和离,但是费点劲,我要是实在不愿意,他可以想办法。

我说和离了我还会死吗。

他拿我没了主意,毕竟我不怕嫁不出去,也不怕死。

他说不知道会不会死,但是活着不好吗。

风从窗外吹进来,带着初春夜里的料峭寒意。他坐在床前,打了一个大喷嚏。

我叫人给他拿一件外衫进来。

他忽然就仿佛了然了什么,但又不动声色。

我看着他,我说李泽言你是不是想装病卖惨留住我……

他笑了。

他前世压力一直很大,很少笑,只会对着他儿子女儿表露一点温柔。

我都快忘记,他笑起来有多好看。

他说原来你这样聪明。

他说咱们的小家伙,都是很好的孩子。

他大概是怕自己在我这里着实没有什么分量,所以搬出了孩子。

我沉默着,他捏紧了我的手。

我知道他没有说出口的恳求,他怕说出来,我拒绝了,就再也没有了后路。

我朝招招手,他老老实实靠我近了一点,我压低声音威胁他:

“一代帝王,九五至尊,说话要算话。”

他暗暗松了一口气,顺势上手搂住我,重新倒回床上。

“君无戏言。”

他的声音很轻,他的心跳很重,我闭上眼睛,我得养好我们两个人的身体,让他活得长长久久,明天我要吃山药百合炖乌鸡,蘸酱油辣椒葱花酱。

不是代我成亲的那只鸡,那只我准备给它养老了。

Fin.


评论 ( 15 )
热度 ( 4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黄月英 | Powered by LOFTER